国产精品久久久aaaa,日日干夜夜操天天插,亚洲乱熟女香蕉一区二区三区少妇,99精品国产高清一区二区三区,国产成人精品一区二区色戒,久久久国产精品成人免费,亚洲精品毛片久久久久,99久久婷婷国产综合精品电影,国产一区二区三区任你鲁

0
  • 聊天消息
  • 系統消息
  • 評論與回復
登錄后你可以
  • 下載海量資料
  • 學習在線課程
  • 觀看技術視頻
  • 寫文章/發帖/加入社區
會員中心
創作中心

完善資料讓更多小伙伴認識你,還能領取20積分哦,立即完善>

3天內不再提示

程序員的內心獨白

工程師人生 ? 來源:網絡整理 ? 2018-11-27 15:52 ? 次閱讀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維碼

掃碼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師交流群

Patrick McKenzie 在2011年寫了《不要自稱程序員》這篇文章,我寫的這篇算是一個(相當晚的)回應。我覺得他說的有些還是有道理,假設一個人在職業發展初期能按著他說的做的話,沒準還真能有點幫助。但假如是二十歲的我的話,我真懷疑自己能用他說的那些提高自己。

所以下面我主要說說我不能同意的那部分,我建議大家往下看之前先看看 Patrick 的文章,這樣就不會錯過什么。(譯注:《不要自稱程序員》這篇譯文是摘選翻譯,并非全文翻譯。)

實際上也不能說是不同意他的觀點,更加準確的是:“我們的閱歷不同”而已。我們站在不同的職業發展軌跡上,所得到的經驗當然不同:Patrick McKenzie 是“bingo card creator”的老板(一個小企業),同時是一個成功的咨詢師;而我則是一個“億”級別公司的架構師。我們的共性是都和”純寫程序“有些偏離了,只是我們偏離的方向不同。

你想為什么樣的公司工作?

Patrick McKenzie 說90%的工作都和實現一個內部差旅報告表一樣無聊,根本沒有機會寫那些能給用戶使用的程序。并且你還得接受這個現實。可是真是90%么?Spolsky說可能是80%,不過那也夠恐怖的了,Patrick 還解釋了為什么做一個內部程序員(in-house programmers)糟透了:

沒有商業理由去改善那種“勉強夠用”的內部軟件。“請忘了引以為豪的工藝,否則你就要會制造讓人尷尬的垃圾。”

在公司里面,工作的內容和公司盈利更緊密,程序員也就更容易獲得尊重。除了少數一些純技術公司,程序員是不可能最終提升為公司的CEO。無論對VIACOM(一個跨國傳媒集團)來說網絡通暢有多重要,真正到了分工位的時候,內部程序員還是得三個人擠一起桌子坐。

McKensize 和Spolsky 都同意上面的說法,同時Spolsky認為:程序員應應該到一家軟件公司工作,那里的文化會使一個程序員茁壯成長。而McKenzie則意見與他相左,他認為程序員應該“走出去”。

所以目前的問題變成了程序員個人的喜好問題:你想到軟件公司做白領,還是自己接活。但是別急,80-90%的人都不能得到一份軟件公司的工作。這不是你想不想進去工作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

然而這里我就不同意了,即使只有10-20%的程序員能在軟件公司找到工作(如果數據是正確的),即使這部分程序員是最棒的那部分McKenzie又說:

“你們經常以一些自己身邊的人為根據來預測可能的競爭對手的實力,而這經常讓你高估了它們。有很多獲得了高級工程師職位的人都不能寫好一段fizibuzz的代碼”。

所以如果大部分的競爭者實力都不濟的情況下,你很可能進入到那前10-20%的行列,就像我畢業時候的大部分畢業生一樣。所以我寧愿相信為一個公司工作還是以項目為單位的軟件開發是一種個人喜好的選擇。那么下面我們就說說McKenzie給在軟件公司工作的人的建議。

如何進行自我定位

McKenzie的一個建議是:

“不要將自己定位成一個程序員。這里的程序員和那些身價很高,寫著各種看不懂的詞句的詩人有差不多的意思。相反,應該將自己定位成能夠為雇主增加收入或者減少投入的工程師。”

不錯,有時候內部程序員會花很多的時間寫出一堆令人看不懂的東西,至少在那些非技術的 MBA 眼里是這樣的。

然而對我來說,我很喜歡那種能寫出讓人看不懂的東西,但是對別人的工作時有意義的程序員。

McKenzie認為軟件公司招聘程序員和一般的公司招聘沒有什么不同。一個例子是:在Google,一個寫后臺記賬程序的程序員——據說Google 97% 的賬目都使用該程序——現在已經成為一名風險投資人了。也就是說他是通過和“盈利中心”靠的比較近發家致富的,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什么技術。

我相信這個例子的主人公是來自NSNA空氣動力實驗室的Ron Garret博士。你能相信Google雇用他是因為他在該實驗室的時候增加了營收或者減少了開支么?(順便說一下,據說Ron Garret并不喜歡那份寫記賬程序的工作,他買了一些Google的股票期權之后就辭職了。)

那么那個記賬程序里有沒有什么特別的技術?Ron Garret說:

”我最終去寫了信用卡消費和賬戶管理系統,這一點也不簡單,幸運的是,我在來Google之前學會計算機安全以及密碼學。所以對于這個工作,我恰巧十分在行。在我設計的系統中,即使一個惡意用戶得到了root權限,他也不能造成太大的危害。假設他們還在使用我寫的系統的話,我可以非常自負的說,我在那里存得信用卡信息是不可能丟的。“

在我聽來,他的技術知識和編程能力才使他成功的寫出這樣一個”不會被偷“的系統,而這里所謂的”不會被偷“的系統似乎既沒有減少了Google的投入,增加Google的產出。

所以如果我要投一份芯片工程師的求職簡歷,我會強調自己在轉換固定函數交換器和可編程處理器中的技術角色,而不是我之前的什么管理崗位。(我認為之后的管理崗位是由于之前的努力的技術工作而來,管理了什么是虛的,真正干得活才是實打實的)。

跳槽

“同事和老板不是朋友,你會花很多時間和同事相處,你也許會和他們中的一些成為好朋友。但是一般情況下,離職之后你會很快忘了他們。

你的老板會做一些你的朋友永遠不會做的事情:例如跟你談降工資,或者加班。你的同事還會殷勤的介紹各種你討厭的東西。“

確實有一些關于同事并不是朋友的潛規則。但我覺得這個說法和他的根據有點循環論證的意味。同事之所以不能成為朋友,是因為你會離職。但是你為什么會離職呢。

所以我不同意這個潛規則。我在一家公司工作超過12年,很多一部分原因是我跟我的同事非常要好。雖然最終我跳槽了,但那是當工資漲幅遠遠大于10%的時候我才會考慮的事情。如果經常因為小的晉升或者工資漲幅而跳槽,那么你不可能熟悉你的同事以及你所要做的工作。你可能對如何找工作非常有見地,也對市場上需要什么樣的人非常敏感,但你并不會特別熟悉你的雇主,你會很快和雇主達成一致,進入工作狀態。但是正好比一個消耗品一樣,你也會很快消耗完自己的價值,很快離開。

相反如果你能在一個職位上堅持下去(只要那個職位的環境還算有趣,并且能時不時的提升),你和周圍人的關系也就能更加緊密,同時你也能更有遠見,從而學到平時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以我為例:我大部分的知識都是來自ASIC黑客同事們那。他們之所以愿意和我一起工作,是因為長期工作而來的默契。要知道達到融洽無間的工作關系相當難得,需要相當長時間的磨合。

順便說一句,如果你能夠在一個地方工作夠長的時間,在雇主眼中你的價值就會自然而然的升高:即使不用跳槽你也能獲得相應的提升(職位上或者是薪資上)。你的薪資會高于那些具有同樣經驗的新員工,這時已經沒有必要更換工作了。這種方式和通過更換大量工作而最終成為咨詢師的方法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管哪種方式,你都能成功。我這里沒有關于哪種工作方式更有效的統計數據。但是我認為一段時間內固定在一個地方工作更加有趣一些。如果不是這樣我不可能收獲到現在這么多的摯友。

這世上之事失敗的居多,成功的為少。你不能指望一個職業發展計劃就能讓你獲得夢想的職位或者一大筆錢。你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除此之外還要付出還有很多你所不知道的東西。你能確定的只是你的計劃給你生活方式帶來的改變。而你選擇的生活方式又決定了你能認識什么樣的人,擁有什么類型的關系-這比是否能夠達成最終的目標更具有可預期性。

McKenzie關于老板的觀點我十分贊同。確實有一些老板非常的“周扒皮”還假模假式的和你做朋友。這個時候你就應該正當的捍衛自己的權利了。

如何衡量股權

McKenzie說不要太看重股權,但沒有過多闡述。這里我想說說股票期權,比實際的股權還差勁的東西,也是我曾經唯一獲得的東西。

和上面提到的一樣,我的觀點是一切都要從長遠出發。在12年中,我的東家價值翻了十倍。可是它目前仍然是一個私有公司-我的期權毫無用處。

從長遠看,股票期權更好,或者更糟。

說它更糟,是因為通常在你離職的時候你根本買不起那些股票,或者無法承擔投資股票的風險。當一個公司在存活下來,開始進入穩定期,你可能開始厭煩自己負責的工作,想套現離開。這個時候的股票期權會成為束縛。尤其在進行晉升談判的時候,你手里的期權會成為公司的籌碼–他們知道你無法辭職。

也就是說股票期權成為了一種債務。

相反,如果一個公司進入成熟的階段,雇員們又會低估他們的股票–已經這么貴了,還可能再漲么?尤其是已經翻了三四倍之后,這種想法更加自然。但你要知道你獲得的不是百分之幾的數字,而是實實在在的美元。一個每股100美元的股票漲了20%到了120每股,意味著你一股賺了20美元,而一個每股5美元的股票即使漲了100%到了15塊一股,你也只是每股賺了10美元。所以一個成熟的漲勢的公司股票要比那些年輕公司的便宜股票更具有投資價值–你更可能因此而一夜暴富。

結果是人們總是在公司初期的時候高估,而在隨后的時間低估。注意如果你沒有打算在一個公司工作超過三年的話,股票期權會成為你的“債務”,因為它會讓你更難辭職。

在創業公司工作

McKenzie列出一個許多不到再創業型公司工作的理由。例如工作的滿意程度,在大型公司里面你能接觸到更多有意思的事情。但是我要說至少有一點,是大公司和創業公司比不了的。大型公司一般沒有什么職位上的空缺,事實上它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職位的空缺也不會去解決。通俗點講就是大公司一個蘿卜一個坑,你進來工作就是到一個坑里面去,公司不會挖新的坑了。相反創業公司幾乎無時不在處于缺人手的狀態,因此,你可以根據需要自己挖坑,還可以同時占多個坑。也就是說你可以承擔更多的責任。在有些公司,你要和多個人同時競爭才能把事情做成。相反在一個創業公司,你只管做你想做的事情,因為大家自己忙還忙不過來,根本沒有時間和你競爭同一件事。

隨著公司變得越來越大,能夠做你想做的事情變得越來越難。創業公司里面,程序員都是游牧民族,哪有草就去那里。等到了大公司里面游牧進化成固定城邦,程序員也有了身份證,你想看看其他部門的代碼都是需要審批的。

我這里不是建議要到創業公司里面去。相反如果你是一個年齡比較大的程序員,喜歡比較成熟的流程,那么在一個家大公司里面工作可能更適合你。

職業選擇對人生幸福感的影響

“每當一天結束之后,你今天是否幸福并不完全取決于你的職業。”

一方面我完全同意這句話。不管工作內容如何,這只是一個工作而已。并且我注意到如果我過分強調工作的重要性之時,我的生產力反而降低了。合理的方式是:回到家就別像白天那么拼命了。

另一方面,我們確實花了一些時間在工作上。這兒的問題是:工作和生活應該如何區分(平衡)呢?這里我不同意在區分開工作和生活的過程中將同事和一般的朋友分開的做法。一旦離開公司就和同事斷掉聯系完全沒有必要。

總結

當我介紹我自己的時候,我常自稱為程序員(即使我之前的工作主要負責芯片架構還是管理),因為我靠寫程序賺錢,而不是單純的因為在說到”程序員“這個詞的時候感到強烈的自豪。我認為程序員是一個很好的職業,并且對我這樣的人來說很合適。

相反的,如果你只是將寫程序作為職業起點,從而可以最終轉成其他類型的職業(例如管理者),那么你真的不能稱作程序員。這種方法對我來說不可理解:你還不如去讀一個MBA呢。當然這個路線對有些人也許是適合的,因為有些MBA需要一些業界工作經歷之后才會錄取你。

所以關鍵在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路線,并且一直堅持下來,最終你會成功。對于像我所在的公司來說,如果想要獲得一個寫程序的職位,但卻不認同自己是程序員的話,恐怕不會給面試官什么好印象。

最后強調一下McKenzie文章里我十分認同的觀點:溝通能力很重要。我推薦你去讀一讀。

聲明:本文內容及配圖由入駐作者撰寫或者入駐合作網站授權轉載。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電子發燒友網立場。文章及其配圖僅供工程師學習之用,如有內容侵權或者其他違規問題,請聯系本站處理。 舉報投訴
  • 程序員
    +關注

    關注

    4

    文章

    956

    瀏覽量

    30942
收藏 人收藏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維碼

掃碼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師交流群

    評論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堆棧的原理揭秘

    百度百科試圖傳遞的信息翻譯為人話: 2. 為什么需要堆棧?首先,為什么需要堆棧?真的是搞計算機的那幫宅男吃飽了撐的嗎? 【編者注:必須不是!魯迅曾經說過:“不想偷懶的程序員不是好程序員”,就算是吃
    發表于 01-23 07:08

    芯盾時代SDP助力企業應對核心機密泄露危機

    無論你是程序員、文案、財務,無論你想擼代碼、出海報、做報表,各式各樣的AI總能滿足你的需求,讓你的工作更加輕松。
    的頭像 發表于 12-26 11:49 ?666次閱讀

    大理的AI野心藏不住了——風花雪月中千名程序員探討人工智能

    2025 年12月4日至6日第二屆CCF程序員大會暨大理人工智能與應用國際開發者大會在大理圓滿落幕。
    的頭像 發表于 12-24 17:45 ?721次閱讀
    大理的AI野心藏不住了——風花雪月中千名<b class='flag-5'>程序員</b>探討人工智能

    程序員最常見謊言

    了。 28我已經測試過了,這個功能沒問題,可以上線了。 29別擔心,這個問題很快就能解決。 30代碼快寫完了,已經完成 90% 了 。 希望大家對程序員多一些容忍以及諒解! 各位程序員你們都被我說中了哪些?說說你們的觀點
    發表于 12-10 08:24

    堆和棧的區別

    程序員分配釋放, 若程序員不釋放,程序結束時可能由OS回收 。注意它與數據結構中的堆是兩回事,分配方式倒是類似于鏈表,呵呵。
    的頭像 發表于 11-27 18:13 ?1090次閱讀

    軟通國際亮相2025沙中開源與AI科技峰會

    2025年11月11日,由沙特程序員協會(parmg)主辦的"2025沙中開源與AI科技峰會"在利雅得盛大啟幕。
    的頭像 發表于 11-14 17:45 ?1479次閱讀

    奔赴熱AI,碼力全開!Talkweb House@1024程序員日系列活動圓滿收官

    1024程序員日”系列活動至此劃上了一個圓滿句號。本屆1024程序員節以“AI構建世界,智能引領未來”為主題,廣邀技術大咖、產業領袖、企業代表與全球開發者齊聚星城
    的頭像 發表于 10-27 18:59 ?782次閱讀
    奔赴熱AI,碼力全開!Talkweb House@1024<b class='flag-5'>程序員</b>日系列活動圓滿收官

    開鴻智谷“以賽促學、以賽選才”|1024程序員節暨開源鴻蒙構建大會圓滿落幕!

    10月24日,由開鴻智谷聯合主辦的長沙1024程序員節暨開源鴻蒙構建大會在長沙圓滿落幕。本次活動以“湘聚長沙,共赴熱AI”為主題,通過技術分享與實戰競賽相結合的方式,著力培養“開源鴻蒙+AI”領域
    的頭像 發表于 10-27 17:58 ?709次閱讀
    開鴻智谷“以賽促學、以賽選才”|1024<b class='flag-5'>程序員</b>節暨開源鴻蒙構建大會圓滿落幕!

    無法在調試中連接到PSOC4怎么解決?

    您好,我有一塊使用 PSOC4 CY8C4013SXI-410 制作的小板。非常簡單的設備,它只有三個 GPIO 引腳并通過 5 引腳 SWD 進行編程。我遇到的問題是程序員能夠看到該設備但無法對其進行編程。
    發表于 07-22 06:02

    程序設計與數據結構

    的地址)出發,采用推導的方式,深入淺出的分析了廣大C程序員學習和開發中遇到的難點。 2. 從方法論的高度對C語言在數據結構和算法方面的應用進行了深入講解和闡述。 3. 講解了絕大多數C程序員開發
    發表于 05-13 16:45

    CY7C68013A無PID和VID,如何制作PDF?

    我用 CY7C68013A MCU 設計了一個 PCB,所以這意味著我不是程序員之類的。 但是我嘗試上傳一些代碼,但沒有 PID 和 VID。 我找到了一些關于如何制作的 PDF,但那些對我來說很難。 有人可以幫我嗎?
    發表于 05-13 07:50

    計算機網絡排錯思路總結

    明人不說暗話,這篇文章我們來聊一個非常有用,同時也是程序員必備的技能,那就是網絡排錯思路大總結。
    的頭像 發表于 04-01 17:32 ?893次閱讀
    計算機網絡排錯思路總結

    如何在 樹莓派 上編寫和運行 C 語言程序

    ,一本很好的書是BrianKernighan和DennisRitchie所著的《TheCProgrammingLanguage》。這本書對經驗豐富的程序員和想學習C語
    的頭像 發表于 03-25 09:28 ?1157次閱讀
    如何在 樹莓派 上編寫和運行 C 語言<b class='flag-5'>程序</b>?

    零基礎入門:如何在樹莓派上編寫和運行Python程序

    是一種非常有用的編程語言,其語法易于閱讀,允許程序員使用比匯編、C或Java等語言更少的代碼行。Python編程語言最初實際上是作為Linux的腳本語言而開發的。Py
    的頭像 發表于 03-25 09:27 ?2046次閱讀
    零基礎入門:如何在樹莓派上編寫和運行Python<b class='flag-5'>程序</b>?

    Gemini Vision + Raspberry Pi 化身“數字導盲犬”?

    本文討論了一位程序員利用樹莓派、攝像頭、Gemini和Python構建PeregrineEye設備,使其成為“數字導盲犬”為視障者服務的項目經歷,包括項目靈感、功能、構建過程、遇到的挑戰及未來計劃等
    的頭像 發表于 03-25 09:20 ?1926次閱讀
    Gemini Vision + Raspberry Pi 化身“數字導盲犬”?